万象归一

宛如一个小丑,
这世界不过一场闹剧。

【肖曼】《回忆录》壹 贰

《回忆录》

 

壹/初见

偶尔我也会回忆起第一次见她的样子。

 

一身酒气的倚靠在门上,抬起头对着我们露出一个笑容。她的妆容一直都刚刚好,很适合她。黑风衣包裹着她娇小的身体,她虽然靠着门,神情却看不出倦怠。她的手里端着高脚杯,红酒随着她身体的晃动在杯子里翻着波浪。她的语气带着些挑衅的味道。

 

“脑袋疼。”

 

这是从她口中说出的第一句话。她好像没把我当一回事儿,自顾自地和胡队长说起话来。看她那副天不怕地不怕的神情,虽然是下属但气场上却一点不输人。胡队长连忙讨好地跟我解释起来,这样的嘴脸我已经看了太多。就连厌恶的感觉都懒得从胃里翻涌上来了。

 

一边和胡队长客气地周旋,我却忍不住看向她。她翘着腿坐在沙发上,紧皱着眉头。白皙细长的手指扶着太阳穴。她好像很难受的样子。我的心里莫名有些不大舒服。难道仅仅是为这个第一次见面的女人?

 

庄晓曼。

 

那时候从没想过这个名字如今会像刻在我的骨子里那么清晰。如今想来却像古人的诗句:庄生晓梦迷蝴蝶。

 

难道这一切都是梦吗?

 

我伸手摸索起来旁边泛黄的子弹。

 

庄晓曼,那你可真是带给我一场刻骨铭心的梦。恍惚之间,我似乎又闻到了她身上那股特别的香水味。

 

也许当时应该再做点什么。

从一开始我就该多做点什么。

 

当时正和久别重逢的小顾闲聊了几句,她看见我似乎很兴奋。我脸上依旧是习惯性的微笑,七分礼貌,三分勉强。现在想想,也许她之所以会如此吸引我,大概是因为我觉得她能够明白这种笑容吧。我们正说着话,她似乎很不舒服地发出呻吟。

 

小顾连忙扶着她走去旁边的空房间。而我默默地陪伴在侧,过道不窄,但三人一起走过还是稍显的有些勉强。于是我便稍微靠近她,一股特别的香水味钻进我的鼻子。这种气味很好闻,却有一种别样的魅力。我看着小顾把她放在沙发上,为她盖上外套,动作娴熟。

 

她好像睡着了,眉头没有刚才皱得厉害。她的睡脸少了分醒着的娇媚,倒有点像个孩子了。其实她本就像个孩子。我也是。

 

后来我才知道她那时候并没有睡,她也没有醉。也许她从未醉过吧。她只是为了执行任务而已。为了生存,为了任务,我们都不得不戴上一层层的面具。

 

小顾对她来说那么特殊,那她当时又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去目睹这一切的呢?是怎样,看着我亲手杀死她的?又是带着怎样的感情,原谅我的?

 

我欠她。

 

唉。

原来有关她的一点一滴,脑海里都那么清晰。

 

贰/子弹与酒

我看着小顾倒下。

 

这个柔柔弱弱却可爱的女孩子,这个认真的却呆呆的女孩子,这个——唯一一个在我醉酒以后贴心地给我盖上衣服,给我带来早饭的女孩子。这个虽然在特务科却单纯得像一朵白莲一样的女孩子。她是盛开在这片肮脏的血腥上的白莲。

 

她绝不应该就这样死了!还是死在这个她如此仰慕的学长手下!可我不能动手,我不能在当场一枪杀了那个肖途,我甚至要拦住别人动他。

 

小顾的仇,我要亲自来报。

 

很早之前我就知道了肖途。不管是从小顾口中她那么仰慕的优秀的学长,或是作为头等大汉奸被军统所注意。看他的第一眼,我觉得很特别。他身上有种说不出的魅力,也许正因为这样,我才会给他一次机会吧。

 

那天晚上,我看到他坐在吧台喝酒。一杯又一杯。烟雾缭绕。我朝着他走去,故意发出一声冷笑。

 

“想不到肖先生还有如此一面。”

 

我靠近他。他似乎完全没想到会有人在这里叫住他。他转过头,我却看到一双湿润了的眼睛。那张坚毅的脸庞上有两道清晰的泪痕。

 

他竟然哭了。

那双灰蒙蒙的眼睛。混沌,迷茫。这种眼神我太清楚了。

 

“肖先生,酒吧这种寻欢作乐之地,你一个大男人,为何而哭啊。”

 

我忍不住靠近他,双手盖在他的肩膀上。宽厚的肩膀。第一次,我竟然生出了一种想要靠在上面的冲动。

 

他说他为故人流泪。

好一个故人。

 

我在他身旁坐下,自己给自己点了一根烟。尼古丁的芳香弥漫开来,我感觉紧绷的神经多少放松了下来。鬼使神差的,我竟然告诉了他我的真实想法。我实在受不了了,失去小顾的悲伤好像要冲破我的胸膛。那些堆积的话,我已经不想再压抑片刻。

 

枪抵住了他的腰,我看见他眼里闪过一抹错愕。我继续向他坦白这一切。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要这么做,但事实上,我必须这么做。

 

他真的是个沉着的人,就算被我拿枪指着,也丝毫看不出恐惧。这样确实适合像我们这样搞潜伏的生活呢。我不知道我是否笑出了声,毕竟我也不知我为何发笑。该作的解释已经说完了。我觉得嘴唇有一丝干涩。

 

“肖先生,只要我扣动扳机,一切就结束了。你的,我的,我们都该从这该死的噩梦中解脱。”

 

他一副无所谓的样子,给我倒了杯酒。看着他递过来的这杯酒,我知道,我心里已经有什么东西发生了变化。

 

喝了他的酒,我留给了他一颗子弹。

那真是杯我喝过最难喝的酒。




TO BE CONTINUED

评论(8)
热度(37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万象归一 | Powered by LOFTER